畢業.png

之前有公開徵詢寫稿意見,其中就有人提出「求學過程」的建議,這個可以寫

這篇會簡單介紹一下我個人的求學背景,中間的曲折,以及未來的規劃

時間回到高中畢業前,當時準備學測和指考的狀況不好,

指考英文直接少寫一個大題,這應該是我人生最大的疏失(目前)

所以基本跟台政所有的系再見了~~跟家裡期待落差很大

當時我想依照興趣填「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或者台北大學、師大的心理、社工系等

其實就是沒有明確想念什麼,但是「不想念法律」是確定的

但如前所述,家裡期待比較高,我媽給我的選項是「重考」或「轉學考」

對於重考要面臨(我覺得)無用的高中基本知識覺得沒有再學一次的意義

自己覺得考不好,沒有什麼資格選擇「興趣科系」,即使高中的性向測試都顯示適合從事心理社工類的

考量到將來收入、發展,我決定還是聽媽媽的,先進法律系,以後出路比較廣、學歷比較好用

【如果再選一次,我不會聽媽媽的,會遵照自己心裡的聲音!當時不夠勇敢。】

於是以當時的分數就進了「東吳大學法律系」,其實是名聲、校友都非常好的選擇

在班上也認識了一群很棒的朋友,參加系上的活動,也有想過就繼續開開心心跟大家一起畢業

但是對國立大學還是有點嚮往,也覺得該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

就在課餘也準備著「轉學考」,七月的時候去參加台大、政大、北大的考試

當時其實身心壓力很大,因為不太會隱瞞,身邊的同學都知道我在準備考試,沒上有點沒面子

準備到後來就有點彈性疲乏,台政考出來分數都有差距,沒想到北大竟然候補上了!

然後又陷入「轉」與「不轉」的糾結.........問了超多人,又很怕後悔,因為轉過去未知數太多

最後下決定去闖一闖,搬到三峽,重新建立交友圈,開始跑抵免學分、跟學弟妹修課等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在北大的三年中,我其實快樂跟不快樂的時間各半,因為到陌生的環境吧

很多的時間是沒有歸屬感的,加上對法律又燃燒不起熱誠,只是努力上課考試拿畢業證書而已

理想中的法學生應該是上課認真、下課問問題,課餘閱讀期刊論文、參加辯論賽或是法扶社等等

但我不是,如果不是為了學位,假日都不想看到法律的書,後來才知道很多人都是這樣

導致我到畢業都還是有種要考律師嗎?要幹嘛?不喜歡法律還能做下去嗎?的困惑

還好有篇文章 【Re: [猶豫] 我的荒唐人生該怎麼繼續走下去】 拉了我一把

說的也沒錯,經濟不那麼寬裕的時候,先追求穩定,再求其他的,看到有類似經歷有放寬心

但大學四年我的成績一直不在前列,也沒有對哪個領域發展出特別的興趣,很平庸,沒被當的畢業了

由於在學期間參加了傑賽普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國際法變成我稍微比較熟悉的科目

在申請去大陸讀書的時候,就沿用國際法的知識、認識教授的資源,順利申請上「北京大學國際法研究所」

原本的計劃很單純,去尋根、探訪親戚,(交換)兩年體驗大陸生活和發展

沒想到適應得非常好、也開了很大的眼界,讓我第二年決定去交換,決定延畢一年找工作、考執照

其實所有的課程在研一就結束了,非常充實,研二則是上學期五個月交換、下學期五個月實習

在兩間外國律師事務所實習的期間是我第一次進入職場,把所學應用到工作才發現:

1. 本人是工作狂。

2. 只要是工作,就算是法律也能做得很開心。

3. 法律的工作能提供高報酬以及高成長。

所以至此,興趣不等於工作的問題差不多就解決啦~~~

因為只要離開學習環境(寫論文是人生目前最大的難關),進入職場

我就可以應用綜合能力,智商情商都到位的解決工作上的難題,獲得成就感

而法律這個行業,不管是律師還是法務,都有源源不絕的挑戰和不確定性

在土象星座的眼中,穩定高報酬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個因素

所以我帶著零熱誠唸了七年法律,又如何?

未來一定是當律師嗎?不一定

也想學商業、考健身執照,就是一些斜槓青年的idea

但法律是我的本業,萬變不離其宗,能吃飽之後,誰知道五年後會不會去考個社工師執照呢?

 

這篇是想鼓勵唸了一個不喜歡的科系、未來迷茫的人們

我媽曾經說「過去的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後悔也無濟於事

檢視現有的資源,不管是學歷、人脈,覺得能力不足就去增進

然後在自己能努力的限度內,去實現自己的最大價值

有可能走著走著,就是對自己最好的選擇了。

 

arrow
arrow

    Ann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