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ian_job_interview_questions.jpg

本篇是基於個人在北京、台灣面試十數次的經驗寫作而成,提供給初入職場的新鮮人參考

首先是分享我自己求職的小習慣:每次應徵一間公司都建立專屬的資料夾

裡面就會有那次投出去的履歷版本和命名、公司相關資料、面試相關準備等,以後回顧方便

螢幕快照 2020-04-29 下午4.05.26.png

可以看出最後一年的學生生涯基本上都是在為畢業後的工作做準備,目標也以外資律所為主

還有因為疫情的關係,原本預備在北京就職,變成投上海、台北的工作,最後也順利錄取滿意的工作

那我們就進入正文~~

1. 面試前的準備

在面試前,必須先做好背景調查的工作,這很基本也很重要

先上該公司網站,了解成立背景、團隊組成、服務領域、最近發佈的消息等,有個概括的了解

再來是回顧一下招聘單位的要求,對工作內容的描述、薪資區間等

即使面試時沒有被問到,也對瞭解這間公司有所幫助

除了這些「官方資訊」外,我還會上微信或是谷歌這間公司的評價、面試心得等,非常有幫助

這裡的背景調查包括對面試官的了解喔~他是誰、長什麼樣子、過往的經歷如何

第二步是準備自我介紹,個人覺得1-2分鐘足矣

簡單敘述個人的學歷背景、工作經驗、社團經驗、為什麼來應聘等等,不用硬背,順暢即可

第三步是熟悉履歷,對上面每一筆經驗都熟悉、被問到可以進行解釋和開展

這就需要對過往經歷的掌握以及反省總結的技巧了,面試官會想知道你從這份經歷得到了什麼

再來就是準備幾個Q&A,隨便上網搜尋都可以知道面試官常問的問題,預先想一下答案

自己曾經被問到的例如:

  • 你未來幾年的職業規劃是什麼?
  • 你要怎麼兼顧工作和考試?
  • 你對加班的看法是什麼?
  • 你的朋友都是怎麼描述你的?你會用什麼詞來描述自己?
  • 過去有跟人合作/起衝突的經驗嗎?如何進行/解決?

以及非常重要的:

  • 你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們?

這個幾乎是面試結束前必問的,我有一次忘記準備到,就說目前沒有什麼問題

馬上被質疑“No question? Really?” 才趕快急中生智補一兩個問題,這樣其實是不太好的

因為面試是一個互相了解的過程,不能都是面試官對你好奇,也要自己想一下對這份工作有什麼問題

我可以想到的例如:

  • 你們對這個職位的期待是什麼?
  • 會有加班/出差的需求嗎?
  • 公司的環境氛圍大概是怎麼樣的呢?

其他的就要靠大家自己想了,預先準備一兩個問題是最好的,如果在面試中間就已經問掉了也可以坦白說都得到解答了

2. 面試時的反應

首先最重要的是心態,放平再放平

我們常說找工作跟找對象相似,是一個相互了解需求、期待,適合就發展,不適合就再見

不要得失心太重、過於緊張、沒有自信、暴露缺點、談負面的事情

我自己有幾次重要的面試實在是太緊張,面試前十分鐘的路上都是循環播放喜歡的歌,讓心情自然愉悅,再上場

再來就是提早五~十分鐘到面試公司,盡量不要壓線,因為等電梯、前台通知人事或量測體溫等等都可能多花時間

進到會議室、等面試官進來的時間通常最為緊張,這時候我會深呼吸、站起來走一走

看窗外蠻有幫助的,想像未來在這裡上班,欣賞這個高度望出去的城市,有助於心態的建立

如果有做好功課應該會知道面試官的姓或名,有禮貌打個招呼/握手,有些公司會遞上名片,收好

接下來就交給面試官了,看是要你中文還英文自我介紹、對你簡歷提問、隨意發問、介紹工作性質

整個過程中,盡量保持輕鬆的情緒,適時的微笑、小玩笑都無傷大雅,不用太凝重

當然面試並不是每次都是順利的,分享失敗的經歷也很重要

我曾經敗在幾個問題上,一時答不出來/答得不好,歸根結底還是沒準備到/自己沒想法

例如

  • 你知道我們公司在幹嘛嗎?說一下我們都在做什麼
  • 你未來想做訴訟還是非訴?為什麼?
  • 你過去從事的工作看起來跟法律沒有什麼關係,我們為什麼要用你?
  • 為什麼你還有工作就在找下一份工作?這樣不太好吧?

自認算是還會圓場、緩和的,但有時候面試官就是不想要你,也會找問題刁難

遇到這種情況,或是壓力面試(朋友遇過,狂電人),有些人會很沮喪、被影響心情

就let it go吧(或是替換成髒話)他不適合你,你不適合他,會有更好的

一個順利的面試進行到後半部,面試官會主動開始介紹工作的內容,比較detail的環節

這是好的象徵!代表他願意花時間跟你講這個

然後更順利的話會談到薪資的部分,這就很tricky了

一般公司在招聘時會寫個固定的或是一個range

我就會從這個range的平均值偏高提,態度不要太絕對或肯定,也可以說一個期許的區間

個人感覺可以略高(因為最後會被調低一點),但是不能過高

提過低的話,就會用這個薪資聘你了,未來也很難調

所以還是要有自信!

最後我覺得有必要提醒大家的是面試時不可以講的事情

不可以講前東家的壞話超.重.要!觀感很不好

這個壞話包含任何一切的評論,你說老闆怎樣的時候,其實面試官聽起來就像你未來說他怎樣

所以被問到「為什麼想換工作」的時候,保險一點就說「工作跟期待有落差」之類的

還有遇到不會的問題就說不會就好,沒關係的~

3. 面試完的後續

其實我經歷過的面試都蠻快通知的,最久一個禮拜也會出結果,最快就隔天

通常是電話告知(口頭offer),約時間入職,入職當天或提前簽約

至於坊間有說面試完要寫感謝信,個人感覺比較偏歐美的作風,反正我是從來沒寫過哈哈

然後一般面試不太順利的話面完自己就知道結果了,也不用多想,可以反省總結

從自己身上找到可以改進的地方,下次面試就知道怎麼樣可以更好了

與其懊惱「他們為什麼不要我」,不如想「他們不適合我」,繼續找一份無妨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心儀的工作~~~

 

 

arrow
arrow

    Ann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