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至今,大陸的學校、工作已經停擺兩個月有餘

由於北京又是重點中的重點(?),加上兩會延期召開,目前回京的日期遙不可期

學校方面也疲勞轟炸告知我們未經允許絕對不可以返京,擷取信件部分內容:

螢幕快照 2020-03-19 上午11.50.20.png

其實有些同學一過完春節就返回學校了,現在則是被禁止離開校園、用餐鼓勵外帶、禁止點外送等等

而我們全校每個人則是每天都要上網填報體溫、健康狀況、行蹤,有次填太高還被關切了一下

根據大陸這邊權威鐘南山院士的分析(雖然這個分析好像改過很多次)還有學校BBS論壇上大家的預測

可能開學的時間落在五月初左右

還有課的同學,二月中旬開始就改成線上上課的方式,也就是教授們要七手八腳的錄製網課、剪輯公播等等

很難想像今年就要退休的我導要應付這麼E化的上課方式

預計這個學期畢業的我們,也收到畢業論文相關日程延後的通知(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法學院整體提交論文的時間往後延了兩星期左右,到四月中旬才交定稿,畢業答辯時間也推遲到6月中下旬。

學院還加了一段話

IMG_7930.jpg

也就是說,如果疫情依舊不樂觀,我們八月才能畢業!!!說好的畢業照和畢業旅行呢!?

但是在微信的朋友圈和公眾號看下來,大家都是共體時艱

在家鍛鍊的秀照片、練廚藝的秀菜色等等,就是少了出遊的照片,因為大家基本上都限行了

悶在家裡真的很無聊,我從十二月底回台灣到現在也三個月了,真的是始料未及

但也給我們很好的一段時期,去完成有工作/學業在身時無法完成的事,可以說是獲得了gap half-year

我自己比較宅,過年後每天躺家裡、跑跑健身房,閒到不知道幹嘛

也才定下心來把畢業論文好好寫完(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坊間也有不少文章告訴大家這段時間可以幹嘛,推薦一篇

《自主隔離宅在家,「剛開始很爽、後來很憂鬱」?不妨趁機做這 6 件事,成為更好的自己》

簡單來說就是「找事做」+「提升自己」

但如果讀者是宅在家裡很快樂的可以直接忽略~~我們尊重包容每一種生活方式

 

大陸對應屆畢業生有所謂秋招、春招的黃金就業期,用人單位多在9/10月和3/4月確定畢業後要聘誰

因此「秋招失利」的人們(我),就會期待今年春天的求職季

每年都有「最慘就業年」的說法,今年只能說是不要再更慘

身邊有台生/陸生是還沒有拿到offer、困在家鄉的,就近找了律所實習、工作

有些已經有實習offer在手、甚至簽好就業協議的,就在台灣等復工,四處旅遊

甚至有人趁這個機會去把兵役服完(!)

也有台灣的朋友想轉職,可以找我幫忙改履歷和練習面試(北京無數次筆面試血淚談)

當然也有因為復工,還是飛回大陸工作的朋友,真的是辛苦了

自己因為還要準備九月的法律職業資格考試,需要好好讀書,但當全職考生又太無聊

所以在新北市找了一間小律所當法務助理

在老闆同意、沒有工作的時候,我就坐在那邊讀書(領錢),有的時候一天可以讀到五六小時!!

IMG_7787.JPG

但與此同時,也在考慮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職涯規劃,目前就是兩岸有好的機會都投

雖然還沒有收到什麼反饋,短期內也不可能飛回大陸就職,但我還是蠻樂觀的

喜歡現在的工作、現在的生活,也很珍惜所有的關係

希望半年後能一舉通過考試,也拿下令人滿意的offer!

最後就是:我媽嫌女兒在家裡有點吵,平日晚上或週末有局我都會盡量參加的~~

 

arrow
arrow

    Ann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