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的初稿是十月初...現在回台灣了趕緊補起來

準備到這個階段應該紙本材料都寄出、在漫長的等待期

這個期間一方面如釋重負,一方面也可以開始為面試行程做準備了

具體面試方面,陸續有些其他專業的學弟妹來問我~只能說不同院所的面試方式內容完全不同

最基本的要準備好的就是自我介紹,重點放在自己的學經歷、專業還有為什麼想來大陸(這個超重要)

沒有什麼固定的範本,我覺得真誠很重要吧

然後專業問題,我們那時候國際法是排在國際經濟法前面(國經是三個本科就在人大的強者)

教務先驗過我們的申請材料、複試費收據(到時候複試通知書會講得很清楚,先在另外一個處室交複試費100人民幣)

說明待會面試是抽取一個專業問題,想一分鐘,以英文回答

真的緊張到死,雖然是快一年前的事情,記憶猶新

共五個面試官,由國際公法的宋老師主持,當時有來台灣的研討會對老師印象深刻

其他幾位好像是國經的老師,就問的比較多是申請材料上的問題

例如從東吳轉到北大覺得兩所學校比較起來怎麼樣、認不認識台北大的陳老師、為什麼想研究氣候變遷、傑賽普....之類的

其實這些問題我並沒有都準備到,當下把平常對事物的思考回想整理一下就回答了,是聽得出來很緊張的,事後才知道沒必要那麼緊張 教授又不會吃人XD

還有另外問到時事的問題,敘利亞武器問題跟美國俄羅斯關係等...好險前一天跟學長有聊到

旁邊有人會計時跟紀錄,我那時候沒有講滿時間,宋老師也有多問還有沒有什麼要問他們的之類~

因為我自己覺得專業問題答的不是很順(那時候抽到是國內法與國際法關係,其實才十行英文...一分鐘內腦袋完全一片空白看不懂)

就有講一下為什麼這麼想來(細節保密嘿嘿 大家可以想一下自己有什麼非來不可的理由)

 

然後面試完我真的心情直接谷底 連打車回去都不想跟學長講話(學長答的很順超順還超時)

覺得愧對這一年來的準備還有沒考律師還有畢不了業還有翹課來北京玩一週.....反正就是可以想得到最down到谷底的時候

回去旅館也是暗自啜泣 現在想起來真的很慘==      後來晚上還是打起精神跟學長去後海走走因為我們都餓扁了

沒想到半年後我們在班上是超級麻吉  原本面試完我根本連北大的網頁都不想刷新.....是學長截圖說「我們都上了! :)」

所以建議大家做好心理調適

真的很幸運非常幸運,其他院所的競爭廝殺也有更慘烈也有沒上的夥伴,這個必須自己去消化去成長去吸收的....反正都是過程

 

最艱辛最抗拒的部分講完了

來講點輕鬆的   因為最近開始有人問機票住宿那些

首先,四五月的機票不難買,真的可以等到確定要去面試再買,不用那麼急

我那時候看到長榮直飛來回才一萬就趕緊買了!!現在寒暑假想回家一萬只能買單程(還要轉機的那種)

可以在官網上自己選個靠窗的座位(看到北京市的那剎那真的無限感動)還有特殊餐食(大推海鮮餐)

到了機場後如果是一個人或是跟朋友行李不會太多的話就搭地鐵囉~有機場快軌,人民幣25元左右(要用現金買)

再來,住宿

之前爬文爬到爛的時候就聽過「鼓韻青年旅社」,面試前群組內也有學姊再次推薦,我就不猶豫趕緊搶房

對了我總共去了八天左右,看IG回想一下行程

第一天入住、第二天先去熟悉北大環境(面試通知附的地圖基本上可以等於沒附,先下載好百度離線地圖)

第三天和另外三個也要面試的夥伴吃飯、聊天,其中有已經面試完一個專業的學姊分享經驗(清華的教授才是真的猛...)--南鑼鼓巷

第四天早上去故宮找親戚、下午殺回北大面試,第五天跟學長、跟以前北京參訪團的朋友吃飯 --王府井大街

第六天跟死黨去賞花--玉淵潭 第七天還沒玩夠自己跑最後幾個點、跟之前來臺北大的政法朋友吃飯 --恭王府、什剎海、宋慶齡故居

第八天跟吉林大學的朋友吃飯,就回台灣了

基本上是當作不會再來北京第二次這樣去玩的.....(之前去過長城、天壇、孔廟等) 很充實也很滿足

而且!!真的上北大以後根本完全沒有這種閒情逸致在胡同間遊蕩啊     就當作給自己的畢業旅行了

 

回到住宿方面,鼓韻有提供膠囊房(分男女)還有一般房間,一個人的話膠囊房其實很夠住了 分上下層的

當時還很害怕起來會撞到頭,後來看網站資訊有170cm左右吧....矮個子真的完全不用擔心

入住要交臺胞證還有100元押金,基本上前台24小時都有人,環境很安全舒適

給的房間還不錯,在二樓(總共五還六樓 沒電梯)走廊走到底最邊間的上層 相對安全隱密 不過木製地板可能年代久遠不平...

另外一個人要拿行李箱上梯子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除此之外床單整潔、每天都有人清空垃圾桶、空間足夠、卡片鎖、有窗簾、共有衛浴

我都可以接受,真的很舒服的住了八天

位置也很讚,在鼓樓大街地鐵站不遠處,基本上是城中心,去哪玩都很方便,去北大也是三十分鐘內地鐵可以到,其他旅客多是外國背包客

報到的時候住的另外一間「豌豆兒尖青年旅社」就.................很值得另外寫一篇吐槽

大概是這樣,還有一些照片,我再放上來

那一週真的玩得很開心,每個人每個景點都讓人感覺北京真棒好想來待個兩年一定很棒~有餘力的話想整理當時的照片另外發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