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81.JPG

大家好!今天要來分享我在2019年7月到9月在北京的實習經歷

由於有幸進入這間超有名的外所,這兩個月的每一天我都非常幸福、開心!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一段很美好的回憶,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怎麼進去、經歷以及收穫吧~

首先是這間律所的背景:

280eadd794ae4ae4fa61b42c6c3e1aac.jpg

富而德成立於1743年,是國際律師事務所中的翹楚,也是歷史最爲悠久的頂級國際律所。本所擁有超過370位合伙人和約3200名律師組成的網絡,覆蓋全球16個國家的27個重要商業中心。本所在大中華區及亞洲其他國家、歐洲、中東和美國均設有辦事處,我們緊密合作爲您提供領先業界的法律服務。

會加上「頂級」是因為富而得是英國五大「魔圈所」之一,就是top 5

魔圈律師事務所是五家總部位於英國的律師事務所,被認爲是世界上最負盛名的律師事務所之一。他們在競爭激烈的行業中的精英地位來自多種因素,包括他們的客戶基礎、每位律師的收入、每位合伙人的收入以及爲他們工作的律師數量等。

由於客戶都是國際知名的大公司,富而德也能給出非常優渥的薪資,當然上班強度也挺高的。

就連我們實習生的工資,都比台灣大學生畢業高上很多!(那段時間真的過得很滋潤)

一句話:剛進去的法律顧問(Legal Consultant)税前月薪就有台幣十五萬左右,還有一堆福利。

f7396b41f23fb740f715478e660bf3e9.jpg

這樣大家知道為什麼大家搶破頭也要進去外所了吧!!!!根本人生勝利組!!!!!

很多厲害的合夥人是在中國大陸的內所做幾年直接跳到外所,地位也非常ok

接下來回到地球表面,說說怎麼進去吧~

 

1. 申請實習的過程

外所重視新人的培養,通常應屆畢業生的招募在畢業前1-2年就開始了,最重要的是暑期實習

相當於兩年制的碩士生,一入學就要開始著手申請了,因此我自己也錯過了申請黃金季(當時連要留大陸的想法都沒有

從競爭激烈的申請者中脫穎而出的,通常是大陸top院系、英文能力高超的人們,有實習經驗也加分

這是招聘Legal Consultant要求提供的內容:

1. An application cover letter in English

o Indicate your preferred location to join us in  Beijing, Shanghai or Hong Kong

o Details your career aspirations, the main reasons that you choose to apply to Freshfields, 

and your perceived personal strengths for this position.

2. An application form in both Chinese and English (available upon request)

3. A copy of full academic transcripts

o Provide transcripts during your entire university study period

 

我當初也是很巧,看到微信公眾號上的招聘實習生,剛好隔天要去雲南玩

所以他趕快打電話問一下HR招聘的問題,她很nice直接問了一下我的背景之後,安排我當天下午過去筆試

因為通常外所看到履歷會先打電話過來,談話內容就是第一次電話面試了

所以我從打電話到筆試大概只有一小時的時間,完全沒時間準備

筆試是在一個小會議室進行,有一張紙上面有題目跟指示,配備一台電腦可以在一小時內作答

筆試內容我記得是中翻英、英翻中,跟貨物買賣合同有關係,就憑直覺和記憶翻,不會的編個詞代替

過幾天HR就通知進行第二輪面試,超級緊張,事先查好律所的背景、面試官背景,準備好幾個問答就上了

IMG_3505.JPG

律所位置在北京最繁華的朝陽區、國貿大樓2座的最高樓,規格非常典雅,心跳撲通不已

在所內等待面試的時候,遇到另一個來面試的男生,日後他也成為同期實習生

面試我的是一名高級律師(Senior Associate),用英文自我介紹、對談後,他也問我對反壟斷法這個領域的了解

(得知我不太了解但有做一點功課後),整個面試很順利的結束了,當時覺得應該ok

隔天收到通知,因為比較急,所以下午就提供了許多入職需要的文件(當天禮拜五),下週一就上工了。

想起來還是很不真實,真的是機遇。

 

2. 在裡面實習的生活

第一天上工先去中國銀行辦了銀行卡,看過一些new comer's guide,還有保密協議等等

由於是大所,已經建立好一套完整的系統,有自己的BD、IT、秘書、翻譯,實習生只要做法律事務就好了

但也由於是大所,很注重規定和教育訓練,我們第一週分別和IT和HR進行了教育訓練,內容非常扎實

被當成正式員工對待的感覺很棒啊!

律所也有自己的知識網路、每週定期的教育培訓、Lunch session,我們沒事的時候都可以藉由這些資源充實自我

IMG_3675.JPG

英國所的特色是兩人一間辦公室,因此我有了自己的工位、專線和email地址,感覺超棒。

和我同間的是公司的翻譯,平常沒事我們可以關起門來請教、聊天,她也成為如母親一般的存在,在一路上給我很多指導、建議,離職後我們還有約出來吃飯、互相關心

另一名實習生分到的辦公室沒有別人,辦公室就比較靜悄悄~

IMG_3491.JPG

我們當時經手一個大大大大大案子,案件本身需要審核的文件非常多,因此除了招我們兩個實習生、原本一名實習生以外,還從香港分所調了一名法務助理(Paralegal)過來

過兩週又招了一個人民大學的女孩子,我們五個人就開始關在會議室、朝夕相處,常常需要工作到晚上十點以後,也培養出了革命情感

但這個案子比較特殊,文件不是一次全來,所以我們比較閒的時候就可以接其他律師指派的任務、中午參加教育訓練(報名有免費的好吃便當!)

IMG_3512.JPG   晚上總是塞車的北京

 

比較忙的時候就真的要留下來加班、最晚到十一二點,公司雖然沒有加班費,但可以報銷晚餐和交通

晚餐的額度是140人民幣(台幣快600),交通則是可以打車(快車、專車都可以,不限距離)

因此那陣子我們很常吃香喝辣(吃多少報多少),把國貿大樓裡面有名的餐廳都吃了一次,吃完再回去幹活

IMG_3960.JPG

為了湊到140RMB,我們可以點全餐加飲料、甜點,真的超幸福,有時候還會把額度用在進口超市採購

IMG_3770 2.JPGIMG_3635.JPG

白天的風景,在最高層望出去的感覺真的很有成就感,每天上班也充滿動力

而且外所很重視work-life balance以及每個員工的健全發展,因此每天上班時間是彈性的(有次準時九點到 公司完全沒人...)

但大部分律師都有家庭,沒事就下班回家

茶水間有膠囊咖啡可以自由取用、冰箱有汽水(有時候還有酸梅湯!),還有新鮮葡萄柚水/柳橙水、每天一顆水果,抽屜滿滿的餅乾糖果

常常看到高級律師晚上加班肚子餓了,拿一個麵包先果腹,或是其他人上下午各喝一杯咖啡(冰箱有牛奶可以加)

當時的感覺就是:在這邊上班真的太幸福啦~~~~~~

其他的小福利還有:每個月第一個禮拜五是social friday,辦公室主任會買奶茶、蛋糕等放在茶水間,讓不同部門的同事都過來tea break

還有每個月一次的massage服務,請兩名按摩師到所內,只要到前台登記,就可以享有30分鐘的按摩服務~~

3. 實習的收穫

因為保密義務還有工作倫理的關係,也不方便對案件內容透露太多

但每次律師派工作給我、提到當事公司的名字時,心裡都會WOW~~~

接觸高端案件的好處大概就是,真的感受到自己是part of something,參與了一點什麼

而且其實我們同期實習生之間相處很開心,可以聊工作、人生規劃,也約著去唱歌、吃飯

最棒的是每天看著律所的合夥人、高級律師、律師們的言行舉止、行事風格,每個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因為身邊室友在本地所實習的比較多,常常聽到不少吐槽,也才知道自己有多幸運

和上司打交道、同輩學習的兩個月,我把自己重視效率、細節的特質發揮到極致,也漸漸喜歡上在律所上班的感覺

這份工作讓我更知道自己可以成為怎樣的人、可以為了什麼目標去努力,也多了很亮眼的實習經驗

最後離職那天,非常捨不得,合夥人還把我叫到辦公室關心了一下,甚至答應未來有推薦信需求可以找他!

這段時間我的導師(tutor,也是英所學徒制的特色)是當初面試的男高級律師,他對我非常照顧,也很願意派活

和以前實習不一樣的是,他雖然非常忙碌、時常出差,經過我的辦公室時卻願意停下來給反饋

讓我覺得自己何德何能阿阿阿阿好想哭

IMG_4070.JPG

最後一天那位律師不在,他晚上才知道我當天離職(我們會習慣買甜食、發email跟大家say thanks&goodbye)

因此他直接打電話過來,說這段時間辛苦了、稱讚工作成果很專業、今後繼續保持聯絡等等的farewell

他們真的很棒,在我眼裡每個人都是閃閃發光的

IMG_4063.JPG

最後一天上班,一點遺憾也沒有(即使法考砸了),獲得了一生難忘的實習經驗

富而德很像金裝律師(suits)裡面的上班環境、接觸到的律師都很專業高校、還都是溫柔體貼有禮貌的人們

他們也激勵了我:要成為一樣專業、有溫度的國際律師。

arrow
arrow

    Ann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