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打完說要補到現在已經過了快兩個月!  (...)

最簡單的部分是印出報考登記表、台胞證影本、正式成績單、向學校申請在學證明或印畢業證書

[推薦信]

建議在開學後至期中考前找好教授或其他專家,熟一點的口頭問一下或寫信給老師,只要有印象、成績不要太差通常不會有太大困難

通常教授都很忙碌也不一定每天都會到校, 如果教授願意親筆撰寫當然很好,不過建議還是先擬好草稿寄給教授,看看有無需要修改的部分,和教授約個時間討論一下未來、研究方向等等

以我自己為例,最先找的是國際法中心的組長王震宇老師,修過老師國際貿易法、國際投資法還有大三一整年傑賽普的指導下寫信給老師

不得不說真的超緊張的而且還拖很久給朋友看草稿演練被拒絕怎麼辦等等....沒想到老師馬上就回信了,很熱情的為我打氣,邀請參加兩岸國際法學論壇、藉此機會介紹北京大學國際法的教授們認識,也一口答應爲我寫推薦信

在北大的網頁可以找到推薦信的模板,照著上面品德修養、學識能力等等自己如實陳述了一些經歷,還有推薦的理由等等,隔天老師在最後面加上一段推薦後就印出來簽名給我了~~~超想哭

另外找了在國際法上也很有名、尤其曾在大陸各高校授課過的吳嘉生教授,這邊比較曲折😂😂因爲沒修過老師的課所以原則上是不幫忙寫的,後來在論壇上碰面多跟老師聊天,百般拜託拜託老師才答應~真的超感謝😭

後來清華的推薦信請高仁川老師幫忙,一起去北京出團、修過憲法和氣候變遷專題研究,老師可能知道我會纏著不放(?也答應了,不過很謹慎的修改了一些用詞、再次建議學弟妹雖然推薦信的草稿差不多,給不同老師過目的時候還是要微調一下內容

[個人陳述]

家庭背景、求學經歷、個性特職、專長才藝...自由發揮

太自由以致於不知道如何下筆拖很久

一開始還去下載了人力銀行的範本參考

後來想說教授也不會細看、自己也沒什麼豐功偉業....限定在一頁A4的話刪減下來也就六七百字而已

晚點回家編輯word 挖空貼上來

有點表格控所以

把歷年成績列出來、簡單明瞭

還有與「申請專業」有關的課程成績(都90以上才敢貼XD)

其實成績真的不用太高,我自己覺得80以上就可了~也有人說成績不好也沒關係,做成圖表📈跟教授說明之前不認真沒找到興趣後來進步八拉八拉的

[研究計畫]

這應該是最沒有概念的吧,對不是學霸來說QQ

好險強者我朋友已經推上臺灣各名校、願意出借參考

自己也上網估狗諸如「如何寫研究計畫」等從0開始...

後來也是因為字數的關係壓在一頁A4

簡單列出研究主題、研究動機還有參考文獻

本來覺得對這主題還不是全盤了解不敢亂寫

後來想想所以才要去研究啊這個是計畫!計畫!(激動啥)

 

[加分項目]

實習經驗、研習營、志工、交換學生、證照、比賽獎狀.......有總比沒有好

[其他]

有寫過小論文的肯定要放啊,我連傑賽普書狀都選了八頁放了....

基本上能沾上邊又不是完全無關的就放吧也厚一點(放100公尺第二名跟日文study group...)

 

最後因為想表達熱誠還有對大陸的憧憬 放了許多當時去北大清華參觀還有北京遊玩的照片

還有傑賽普辯論照片、兩岸研討會跟教授們的合照

藉此表達親切熟悉感或者教授沒時間看的話可以看一下

最後一頁謝謝閱讀、祝新年快樂

 

我在想要不要把詳細的編排方式放上來

還是其實大家靠自己就好啦  加油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